 |
|
 |
| 2006年6月27日12:44:49(京港台時間) |
|
咖啡提神也會惹禍搞清狀況你再喝
【星星生活-星网讯】
專家提醒說﹐在疲勞的情況下﹐多喝咖啡會給健康惹來麻煩。咖啡的主要成分是咖啡因。大多數速溶咖啡中含有3%─4%的咖啡因﹐一杯煮咖啡中大約含有150毫克的咖啡因。咖啡因有振奮精神、提高腦活動能力、增進食欲等作用﹐但嗜飲咖啡則會引發不少毛病。(newstarnet.com)
多喝咖啡可誘發心臟病。美國幾位醫學專家通過長時間的研究發現﹐一個人如果每天喝5杯或5杯以上的咖啡﹐其患心臟病的可能性要比不喝咖啡的人增加2倍。他們曾對1000名長期飲用咖啡的人進行檢查和測驗﹐其中有的被試驗者斷斷續續喝了5年咖啡﹐有的人喝了25年﹐試驗結果表明﹐喝咖啡的時間越長﹐患心臟病的可能性就越大。(newstarnet.com)
醫學研究同時證實﹐短時間內(1─2小時之內)連續飲用3杯咖啡﹐就可能出現情緒緊張、懮慮、呼吸短淺等現象﹔飲用10杯以上﹐就可能引起一些中毒現象﹐如耳鳴、說胡話、視物模糊、心律失常、氣急、肌肉緊張和肌肉震顫等﹔連續飲用100杯以上﹐則可導致死亡。(newstarnet.com)
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研究人員作過相似的實驗。他們發現﹐有些人對咖啡因的新陳代謝較慢﹐如果每天喝2至3杯咖啡﹐其患心臟病的幾率將升高36%﹐4杯或以上的危險系數將攀升64%。(newstarnet.com)
此外﹐50歲以上的嗜好咖啡者與每天僅喝一杯咖啡的人相比﹐前者患病幾率是後者的4倍。(newstarnet.com)
咖啡中除咖啡因外還含有其他物質﹐目前還不能斷定究竟是咖啡因在作怪﹐還是由于多種化學物質聯合作用﹐才對心血管系統造成傷害。(newstarnet.com)
那麼﹐常喝咖啡為啥容易引發心臟病呢﹖(newstarnet.com)
1﹒可增高血脂水平(newstarnet.com)
常喝咖啡的人﹐飯後2小時後﹐其血中游離脂肪酸明顯增加﹐同時血糖、乳酸和丙酮酸均有所提高﹐而不喝咖啡的人﹐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比喝咖啡的人明顯低。(newstarnet.com)
2﹒可增加腎臟對鈣的排泄(newstarnet.com)
常喝咖啡會妨礙腸鈣吸收﹐從而導致體內缺鈣。當人體長期缺鈣得不到補充時﹐血液中鈣的含量就會逐漸下降﹐從而使體內發生鈣遷徙。遷徙的鈣就會在動脈壁上沉積下來﹐引起動脈硬化﹐從而促使人體引發心臟病。(newstarnet.com)
3﹒咖啡中的咖啡因對心血管系統有強烈的刺激作用 (newstarnet.com)
連喝兩杯咖啡往往就會引起心動過速、血壓升高、過度興奮﹐從而增加心血管系統的負擔﹐長此以往就容易引發心臟病。(newstarnet.com)
除了心臟﹐骨質也容易受到咖啡的侵害。研究者對980名50-98歲的老年婦女進行了調查研究﹐結果發現﹐長期每天飲2杯以上咖啡而不飲牛奶的老年婦女﹐不管年齡、肥胖程度如何﹐其髖骨、脊椎的骨密度都會降低﹐且降低的程度與飲咖啡習慣延續的時間、長短和飲用量的多少有關。因為﹐咖啡因能與人體內的游離鈣結合﹐並經尿排出。游離鈣的減少必然引起結合鈣的分解﹐從而導致骨質疏松。(newstarnet.com)
提醒 酒和咖啡不能同飲(newstarnet.com)
看球時﹐很多人會選擇喝酒﹐或喝咖啡來提神。經常會有這種情況發生﹐先是喝著酒看球﹐不料酒喝完了﹐于是很多人又去喝咖啡。從醫學角度來講﹐酒和咖啡是不能同時飲用的﹐否則會加重酒精對人體的損害。因為酒精本身就能毒害人體細胞。喝酒之後﹐酒精很快被消化系統吸收﹐接著進入血液循環系統﹐于是影響胃腸、心臟、肝臟、腎臟、大腦和內分泌器官﹐造成體內物質代謝的紊亂﹐其中受害最嚴重的是大腦﹐會形成大腦高度抑制。而喝咖啡則會使大腦神經高度興奮﹐如果酒和咖啡同時飲用﹐就會使大腦神經從極度興奮轉入極度抑制﹐並刺激血管擴張﹐加快血液循環﹐極大地增加心血管的負擔。這對于人體的損害會超過單純喝酒或喝咖啡的很多倍﹐因此﹐咖啡應該避免和酒同飲。(newstarnet.com)
婦女尤其不宜多飲(newstarnet.com)
許多女性由于工作和社交的需要﹐熱衷于飲用咖啡。但專家認為﹐婦女尤其不宜多飲咖啡﹐否則會引發諸多意外﹕(newstarnet.com)
1、引發不孕症(newstarnet.com)
研究人員統計發現﹐每天飲1杯咖啡的婦女比不飲咖啡的婦女易患不孕症。有關專家曾調查了有飲用咖啡習慣的104名婦女﹐其中約有50名婦女不易受孕。盡管這是小范圍的研究﹐不能最後證實咖啡對生育的特殊作用。但是﹐研究人員認為如果不能從醫學上找出不孕症的原因﹐則應考慮不孕症可能與咖啡因有關。(newstarnet.com)
2、對胎兒不利(newstarnet.com)
早在20世紀80年代初﹐美國食品與藥品管理局的專家就已在實驗中發現﹐每天給小白鼠飼喂相當于成人飲12-24杯濃咖啡的量後﹐妊娠鼠就會生育出畸形的小鼠。此外﹐咖啡因可以透過胰臟而沉淀到胎兒組織中﹐尤其是胎兒的肝臟、大腦﹐使出生後的嬰兒可能患糖尿病。為此﹐研究者以美國食品與藥品管理局的名義告誡孕婦﹕應暫停飲用咖啡。(newstarnet.com)
3、加重妊娠高血壓綜合征(newstarnet.com)
妊娠高血壓綜合征是孕婦特有的一種疾病﹐患者表現為浮腫、高血壓和蛋白尿。如不及時防治﹐可危及孕婦與胎兒的安全。研究表明﹐每日飲幾杯咖啡就會升高血壓。為此﹐孕婦不宜飲用咖啡﹐以避免加重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的病情。
即時新聞:
加"人頭稅"道歉典禮自由黨議員缺席令華裔不滿 - 2006-6-28 12:20:10
當世界的加工廠﹐值嗎﹖ - 2006-6-28 7:54:3
加拿大科學家研究﹕同性戀傾向源于娘胎﹖ - 2006-6-28 7:47:38
毛國雲﹕中醫立法Bill 50七個關鍵問題之我見 - 2006-6-28 4:15:48
小靜儀去世加國省長心酸孫家傷感追思會不公開 - 2006-6-27 22:55:9
雍景豪城--是投資還是選擇生活方式﹖ - 2006-6-27 21:56:0
|
|
 |